【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2021年5月组织生活会 2021-06-01


5月26日下午,管理科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于315会议室开展“破解产教融合、学科交叉难题,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及“追寻英雄足迹,向袁隆平院士学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全体支部党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6325”工程的主要内容,学校推进“6325”工程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和已有进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求,西安交大推进“6352”工程,聚力将创新港打造成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6352”工程具体是指通过汇聚“政产学研用金”6方面资源进入创新港,联合打造现代产业、未来技术和丝路国际3个学院(孵化器),完善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5种生态环境,建设创投和交易2个平台,真正将创新港打造成科技创新“特区”。随后学习党员们了解了目前工程推进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科教融合等方面的成果。

 

为缅怀袁隆平院士,向袁隆平院士学习,支部党员观看袁隆平院士的视频资料,深入了解袁隆平院士一生辛劳与奉献的感人事迹。党员们深感震憾,深受鼓舞。袁隆平院士在规划人生目标、选择科研方向上,始终将人生出彩的“自我”服从于国家、人民需要的“大我”。他把自己比作种子,不管撒在哪里都会生根发芽。朴素的爱国为民情感,让袁隆平始终揣怀“禾下乘凉”和“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专注田畴,播撒智慧,收获富足。党员们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学习结束后,房超老师总结到我们袁隆平院士作为我辈科研人员的楷模,躬身田野,一直奋斗在自身研究事业的第一线,是我们老师和博士生学习的榜样,也提醒我们做科学研究一定要做有意义的研究。随后房超老师邀请郭菊娥老师和林军老师与大家交流。

郭菊娥老师从自身科学研究的实践出发,谈及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实干精神应该在年轻一代身上发扬光大,国家近年来提出科研方面“破五唯”亦是积极引导大家把科学研究做实、让研究成果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

林军老师也谈到国家如今“破五唯”的政策看似是一种变化,但我们追求科学真理的初衷是不改变的,林老师寄语博士研究生要积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做有用的研究,做有价值的研究,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发挥自己的价值。

随后各位党员就学习内容相互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