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参加管理学院硕6058党支部“两学一做” 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7-05-24


2017年5月24日,管理学院硕6058党支部以“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做新一代有志青年”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卫、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伍欣、专业学位辅导员胡瑛以及硕6058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硕6058党支部书记郎庆喜主持。


1.jpg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郎庆喜简单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师、同学,并对五四运动的背景和习总书记历次“五四青年节”讲话精神作了简要概述。随后,支部成员张锐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材料“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促进青年成长进步”,并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随后,支部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高旭同学首先就依法治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王臻同学提出关于“法治”和“人治”的思考,张蕊同学谈到我国立法、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个人对此的看法。巩文峰、宋炎飞、侯天雨同学从提高公民法律意识方面分别发言。讨论期间,宫辉副书记一直认真听并且记下发言、讨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姓名、导师,还不时加入讨论,谈了自己的看法。讨论中,党员们与教师积极互动,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2.jpg


接下来,宫辉副书记从法律精神与法制建设、支部活动开展的角度做了重要讲话。宫老师首先对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活跃的思维与积极向上的观点表示肯定,并强调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应该学习法律知识,规范、严谨地对待法律问题,冷静、理性地面对法律的有限性及多样性。他从个人对法律的理解,深刻剖析了法律精神、法制理念。他指出,要充分理解法律精神的内涵,深刻理解四个关系的内涵,法和人的关系,法和情的关系,法和理的关系及法和德的关系。通过对这四个关系的理解,才能建立起完备理性的法制思维。他指出,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应当先做好建设者,然后再当管理者,不仅仅要制定法规体系,还应该身体力行的来进行实践。所有的社会公民都应该有法律意识,法律在现实生活中是灵活的,法律是调节社会关系的一种途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自律,应该把法律与学习生活结合起来。


最后,宫辉老师结合自己青年时代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经历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了四点建意:一是紧跟潮流,学习研讨,鼓励深刻的思考与思想交锋,增进深层次的理解。二是交流、交谈、交往、交心,善于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学会了解心里所想。三是增加社会实践锻炼,多组织革命基地实地考察活动。四是组织开展的活动要信念坚定,立场鲜明。每个观点背后都有立场,每个意见背后都有价值取向,每个利益背后都有立场。要思考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才能有群众观点、社会观点,才能把握民意。


3.jpg


最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卫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组织生活选题紧扣“两学一做”,很有教育意义,宫副书记为我们青年党员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对大家都很有启发,还要求各位党员,要加强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到德法兼修,提高“三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


4.jpg



通过此次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硕6058党支部的党员同学对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作用、历史意义和目标要求,系统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予所有青年学生极大的启发和鼓舞。同学们应当将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和自身的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开拓视野,明确方向,将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更深入、更广泛地传播到广大学生群体中去。


作者: 陈军龙 郎庆喜 苗露 张锐


摄影: 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