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第六期青年学者“初心论坛”暨智能决策与机器学习研究中心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2019-12-04


12月3日下午,青年学者协会与学院智能决策与机器学习研究中心共同合办“初心论坛”第六期学术报告。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王尧老师,与大家分享“张量机器学习方法及其若干应用”的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学院各个系所的共计36位师生参加。

1575539231.jpg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飞速发展,各个应用领域如电子通信、生物医学、移动互联网等,源源不断地产生形式多样的数据。这些数据最典型的两个特点一是其表征形式通常为维数极高的多线性数组(数学上称之为张量),二是其蕴含着一些本质的低维结构特征。于是,很多现实中的应用问题,如视频安防监控、遥感信息处理、动态推荐系统等,均可归结为一个如何有效地挖掘高维张量数据的本质低维结构特征的机器学习问题。然而,不同于向量与矩阵,关于张量的相关代数与计算工具仍未发展成熟,这使得关于张量机器学习方法的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具备理论与应用双重意义的研究问题亟待解决。

1575539241.jpg

王尧老师报告中,首先介绍近几年来关于张量机器学习方法的一些研究进展,特别是其在处理一些实际应用问题上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进而,展示其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一个全新研究结果,并讨论一些未来值得研究的方向,特别是其在管理学中的相关应用方向。

王老师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师生们纷纷与王老师就报告中提出的张量机器学习方法及相关技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学院党委推动下,青年学者协会不断探索“初心论坛”的开展模式与发展定位。未来将陆续结合各类学术讲座、名家论坛、科研实践、校友院友经验交流等,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活动,力争为学院师生,特别是为青年学者提供自由交流学习、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