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共谱学科发展新篇章 2020-01-15


114日上午,管理学院在3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冯耕中院长、马晓彬书记、刘汕副院长、田军副院长、田高良副院长、叶宁副书记、工商各系系主任及教师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副院长刘汕主持。

首先,刘汕副院长结合即将开展的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介绍了评估期内学科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下一步的举措及评估工作的安排。其次,市场营销系、技术经济系、组织管理系及财务与会计系等分别介绍了本系在2019年度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在听取学院和各系介绍的基础上,教师们针对学科建设、学生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刻的分析,并结合学科特点,提出建议和意见。有教师建议,加强博士生课程体系的改革,结合学科特点和要求,从学科基础课、学科方法论和学科前沿课程三个层次加强课程改革,为研究生科研水平的提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在课程建设中既要注重学术的高度,也要注重实践的高度。有教师提出,学科仅仅发表几篇文章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出思想;既要重视学科评估,也要借助学科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快学科发展,不忘初心。有教师提出,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中的难点,我们在专业学位建设和培养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急需改善,希望学院加强调研交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满意度。有教师表示,通过此次研讨,认识到了本系在建设中不足,下一步将不断加强系所建设和和课程组的工作,也希望大家共同关心学院建设,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献策献力。有老师建议,在校友工作中,倡议优秀校友“捐知识”,通过“讲座、大讲堂”等各种形式,发挥校友的行业知识优势,为在校学生提供指导,回馈母校。

78c16d2c8ee871a4f50465dd91d4ba2

 

在认真听取各系介绍和各位教师的发言后,冯耕中院长强调,社会在经历巨大的变革,各方面都在做调整。我们也要积极适应社会变革需求,加快调整。关于会上讨论到问题,学院也在积极推动。希望各系关注学科发展,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推动系所建设方面,提前谋划和布局,积极借助学院各种资源和平台,加强团队建设,借助团队力量,打造学科特色、提升学科影响力。

c552f1b67916b462d18c4f37f7c0aed

马晓彬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各位教师以学院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建言献策,非常温暖也非常感动。同时以对班子成员的要求与各位老师共勉:第一,全局观念,提高站位:我们要把自己摆在全校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具体来讲,学院一盘棋,工商管理学科也是一盘棋,要从整个学科发展的大局出发,谋划系所发展和学科未来布局,形成支持工商学科的强大支柱;第二,问题导出,追赶超越:针对存在的问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积极提出好的思路和方法。2020年的主题是“变”,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学院改革,通过全员步调一致的行动,推动学院发展。第三,业绩为王,合力拼搏:各类资源的分配以业绩为基础,系所和学科的发展要和学院的发展驱动吻合,心存忧患意识,人人参与,合力推动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