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行政人员公文写作与新闻宣传能力提升培训 2020-01-15


2020年1月14日,在文管7001报告厅,管理学院特邀校友关系发展部赵力副主任为全院行政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培训如何加强公文写作与新闻宣传能力。培训会由叶宁副书记主持。

赵老师重点从公文规范、公文写作、常见问题及有关要求、体会四个方面讲解,利用日常工作中身边的实例,如创新港建设季度任务、公文抬头和称呼、校友会某项工作的请示等,深入浅出地将晦涩的公文的概念和特点进行分解、阐释。并通过公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概念混淆、不规范用法、不严谨用词、不合理结构等问题,讲解了公文的常用文种和规范格式。赵老师提到,公文写作需理清思维逻辑,通过领会意图、整体设计、搜集材料、谋篇布局和修改润色等步骤,行政队伍应逐步培养行文规则、落笔成章、文风朴实、表意准确的公文写作能力。

在新闻策划、发布与新闻稿写作方面,赵老师通过几个典型的新闻稿、危机公关、微信朋友圈等的案例,强调在自媒体时代,我们不能仅用应对心态面对问题,每一个人都应学写新闻、学会表达、态度端正,诉求清晰。特别是作为高校工作人员,更要注意学院新闻属于政务信息,具有对内信息服务,对外信息交流,凸显政务水平等的作用。行政人员的宣传和媒体素养要放在心内、眼底和手下,理顺宣传主体,注重平时积累。最后,针对管理学院主页和公众号的设计,赵老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方面融合资源,配备专人团队、将管理学院的宣传工作规划好,借助院友、校友的外力支撑学院的品牌宣传。


赵老师的讲座赢得了在场50多位教职工的热烈掌声。叶书记代表学院感谢赵老师精彩、专业的培训,并强调公文写作和新闻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行政老师们作为公职人员,要谨记成文和发言要考虑学院的立场和站位。未来学院会在宣传思路、宣传队伍等方面加强学院宣传工作,这需要全院教职工通力配合、贡献力量,把日常工作完成得好,也要展示得好。

管理学院利用寒假第一周,与全院教师队伍、专职科研队伍、实验技术队伍和行政队伍分系、分类进行了系列培训和座谈,在总结2019年的工作的基础上,找出不足,定位原因,充分分析,调整思路,为2020年学院各方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