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3期网络直播课堂——大智移云时代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探讨 2020-03-27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更好服务广大企业经营人士的学习需求,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联合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委统战部、西安市工商联成功举办了第三期网络直播大讲堂培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以“大智移云时代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探讨”为题,分享了他在“大智移云”背景下所做的会计行业的管理模式、技术革新、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研究,与在线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受到了广泛好评。全市民营企业家、市属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市级部门及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在线人数达到七千多人次。



3月26日晚8点大讲堂直播培训正式开始。田高良教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交融渗透对社会经济运行模式乃至企业管理模式带来颠覆式的影响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大智移云”背景下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变革之道,进而为数字经济下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推广与运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即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强调企业必须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充分吸收新技术赋予的新能量,及时实现财务转型,从高速度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管控型财务向赋能型财务转变,由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由财务分离向财务融合转变,从守护价值向创造价值转变。田教授通过《2019年中国共享服务领域调研报告——基于中央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建设情况》中的经典企业财务案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特征、运营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针对建设运营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所采用的解决方案,为大家展示了财务共享服务在汇聚新的管理理念,集中应用新信息技术后,在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流程、相互协作、提升效率、减低运营成本等方面所取得现实成果。


在互动交流阶段,大家纷纷就工作中遇到的具体财务问题和民营、小微企业如何实现财务共享等进行提问,田高良教授分别作了解答。直播间气氛热烈,好评不断。课后,很多参加线上直播的人员希望今后多办一些网络直播培训,让大家有机会能够接受更多更前沿的技术知识,助力我们西安经济发展。

未来已来,财务共享的发展趋势日益清晰,业务范围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拓展,组织形态由实体中心向虚拟中心转移,服务媒介由PC端向移动端转移,定位模式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移。“智能财务+中台架构”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财务标准呼之欲出,区块链技术与财务共享深度融合,将开启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