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双一流”动态监测和学科评估谋划学科发展组织生活会 2020-04-01


3月30日下午,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在315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动态监测和学科评估谋划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共3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关党支部书记耿葳主持。

小创新发挥大作用。学科秘书赵东月老师结合自身工作,从“双一流”动态监测及学科评估之管理服务支持角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管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及“双一流”建设学科监测数据填报情况。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提醒大家注意新增指标以及各指标权重的变化,并分析这些变化对我们日常工作的启发和思考。要从监测者/评估指标者的角度思考设立指标的意义,努力挖掘和展现学院学科建设特色和亮点。建议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做好日常工作中材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建立数据库;加强档案建设管理,增强年度工作中总结中各类材料的汇总和整合,形成部门年度工作报告。她指出,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不断创新,小建议和小创新可以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大作用。

早谋划、多部门联动。教务中心杨宁结合自身体会,和大家分享了参与“双一流”动态监测和学科评估材料撰写的体会。她指出,学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是相互影响和借鉴的,而学科评估也体现在过程评估,要针对学科建设现状持续改进。她认为做好学科评估工作一定要早谋划、多部门联动,并结合教务处和国际处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建立系统和数据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知道考试考什么,平时复习才能有的放矢”。学生发展与校友服务中心李明睿从学生工作角度结合数据收集的情况和本次填报的经验指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实,要根据国家政策和方针预估未来工作重点方向,要有前瞻性,“提早知道考试考什么,平时复习才能有的放矢”。

支部党员们结合“如何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支撑学科发展”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表明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管理服务支持。教务中心白皎结合学位点评估的体会,建议学院进行统筹规划,梳理核心指标,行政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按照学科分类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实验与信息中心钱华、学院办公室刘颖建议要从学院层面系统谋划,加强制度保证,调动全院教职工积极性,建立学院层面的综合数据库。MEM与MPAcc中心艾根林老师以“木桶效应”为引子,认为要分析上一次学科评估的不足,针对短板做好应对和提升。他以毕业生认可度为例子分析了在人才培养中要注意和加强的环节。

最后,支部书记耿葳进行了全面总结,感谢大家的踊跃发言和分享,鼓励大家在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细致认真的作风和前瞻的视野投入工作,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不断创新,凝心聚力,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提供坚实管理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