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6期网络直播课堂:“网络化数字化背景下企业转型---后疫情时期企业如何发展” 2020-04-17


为切实做好社会服务,助力西安发展,扩大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4月16日晚八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联合西安市委组织部、工商联等共同举办第六期网络直播课堂培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杨建君教授以“网络化数字化背景下企业转型---后疫情时期企业如何发展”为题,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与在线人员一起分析分享了他关于网络化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充分利用新基建新产业机会、以及后疫情时期企业发展策略选择等观点,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市委干教办为此专门发了通知,要求全市相关部门中层干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领域民营企业家一起参加培训,当晚在线人数达到四千多人次。

杨建君教授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背景,从市场竞争和新技术给企业所带来的压力、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等,指出一些企业由于适应市场快速转型而持续发展,一些企业因不能快速转型而陷入经营被动。杨教授从什么是转型、为什么要转型、企业转型方向、转型内容、转型与升级的区别、以及企业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等,通过海尔、华为、联想、伟志、比亚迪等许多生动的例子,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特别是重点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等。指出只有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才能给企业赋能。

在讲到后疫情时期企业如何发展时,杨教授表示,要充分利用政府的扶持政策,抓住新基建、新产业、新模式、现代服务业等机会,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收缩、稳定、坚守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和升级、重组和被重组、破产等策略搞好企业经营。

在互动交流阶段,大家纷纷就如何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初创企业如何规避疫情带来的风险以及线上线下培训等问题进行提问,杨建君教授分别作了解答,直播间气氛非常热烈。课后,很多参加线上直播的人员表示此次培训为适应市场发展、搞好企业经营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指导。希望今后多办一些网络直播培训,让大家能够接受更多更新的理论知识,助力我们西安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