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行“智慧物流管理——顺丰中转场运营数字化”讲座 2020-06-11


6月9日上午,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邀请顺丰科技产品架构总工程师冷劲松,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主题为“智慧物流管理——顺丰中转场运营数字化”讲座。

冷劲松是我院一九九六级工业工程专业工双学61班毕业生。他有在富士康IE学院和顺丰集团近20年的工作经历,曾担任富士康iDPBG事业群工业工程部长、顺丰速运工业工程专家、顺丰航空资源管理处负责人、顺丰科技产品架构总工程师。主要在制造业及服务业从事工业工程与管理相关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推动顺丰中转场运营数字化。

冷劲松校友首先以“智慧物流管理——顺丰中转场运营数字化”为题,介绍快递物流行业中转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如何把工业工程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中:利用仿真实验提前对生产线进行产能分析和设备布置,利用价值工程在设计阶段对产品进行改造,不仅提高了企业资源利用率,而且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重要的实现了顺丰中转场运营数字化转型工作,适应了智慧物流管理的需要。

随着科技的不断革新,工业工程在企业中的应用也发生变化,冷劲松校友将工业工程和现代化管理工具相结合,针对顺丰中转效率低的问题,在顺丰科技推进数字化运营,实现了线上化、自动化、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的数字化运营的实施过程及目标,通过系统建模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人员需求管理规划。

讲座的最后,冷劲松校友用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话“模具是工业之母,工业工程是工业之父”总结了工业工程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并鼓励在做学子工作或者科研务必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冷劲松校友用自己20年的工作经历诠释了工业工程是“具备系统思维、懂流程优化、具有系统架构能力”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盈利的大有可为的专业。

会后,冷劲松校友与参会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们反映收益颇丰,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