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经管实践教学能力研讨会在创新港成功举行 2020-06-16


6月12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陕西省教育厅指导,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和全国科学工作能力建设平台联席会共同主办的陕西高校经管实践教学能力研讨会在我校创新港涵英楼成功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处副处长王丽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全国科学工作能力建设平台联席会理事长王民权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中药大学等陕西70多所院校的相关代表近300多人共聚一堂,就“弘扬西迁精神,深化产教融合,助力追赶超越”主题展开精彩的议题探讨、经验交流、成果共享。各个院校的领导结合自己本校实际,针对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环境建设、新岗位工作标准研究、圆通科学工作站实习实训工厂建设、会工作网线上实习实训及“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落地陕西等事宜提出了具体建设性方案并进行研讨交流,并分享了圆通工作标准化体系在高校应用后的经验和成就。


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大力推广,西安交大作为培养人的教育机构也要重视理论结合实践,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高校应从实践出发,提升学生的工作能力为导向推进教育改革相关工作。他说:“在西安交大管理实践教学中,王民权理事长的圆通工作标准对交大管理学院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贡献可圈可点。”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不仅是新时代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新的战略性路径,更是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和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的战略性举措。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时代背景,把大学向一流、产业向高端、城市向未来化发展。”



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作了主题演讲“提高双一流高校经管类专业大学生工作能力探索与实践”。他表示,作为国家双一流院校应当主动作为教育改革创新和提升学生工作能力实践教学的引领者,为新商科教学创新改革路径和双一流大学走向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近年来,田教授积极参加产教融合活动,先后主持完成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陕西省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项,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圆通制杯”全国大学生工作能力竞赛团体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

全国科学工作能力建设平台联席会理事长王民权先生,对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教授老师勇于创新、善于传承,扎根陕西、奉献陕西的“西迁精神”表达了自己的敬意。从2009年到现在,他一直与田高良教授等多位高校专家合作研究,共同参与圆通制工作标准研究和实践教学应用,创新性成功举办了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圆通制杯大学生会计工作能力大赛”、2015年西安财经大学“黄炎培杯大学生工作能力大赛”、2016年西安邮电大学“圆通制杯大学生工作能力大赛”,这几次大赛陕西高校基本都参加了,在全国高等院校产生很大影响力。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全面提高陕西高等院校培养社会所需岗位精英人才的路径与方法,让陕西高校每年培养的30多万名大学生企业用得好、留得住,支持西部大开发,也与“西迁精神”一脉相承,让百千万工程再回到陕西全面高水平应用,造福乡亲,回馈故里。


 

为解决人才培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人才需求之间供需脱节的结构性矛盾,实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实施“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即百行,千校,万师项目,作为高校应用转型改革的核心项目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的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助推实践教学,教育部基于陕西高等院校教改实践成果面向全国推广“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全国科学工作能力建设平台联席会理事长、“圆通制”创始人王民权先生潜心研究20多年,用20%优秀人才的工作模式,建立了科学的工作标准,让80%的普通人通过学习工作标准,快速提升了岗位工作能力。“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以成立“圆通工作科学研究院”,以圆通工作科学研究为基础,精准对接新业态岗位需求,培育中国工作体系并推动中国工作标准国际化,促进产教融合向高质量创新发展。“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代表的49所高校获得批准加入,帮助14所大学获得教育部工作标准研究课题,“百千万工程”已经成为教育部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教改工程项目之一。西安市政府已经将百千万工程纳入西安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方案,支持高校从大学生入校就开始做好实习实训岗位保障,高质量输出应用型人才,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研讨会上,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8所院校签约了双一流新岗位工作标准课题研究,并首批遴选推荐10所本科院校、10所专科院校申请加入百千万工程。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辉、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胜利、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渭南师范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富荣、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赵玉坤都结合自身院校从通过运用圆通科学工作能力体系后所带来的各项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展开探讨。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赵玉坤对于圆通制工作标准化体系在学生科学工作能力实训中起到的作用给予了肯定和认可。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大学生工作能力大赛中也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各院校领导也希望能够依托西部大开发的契机,使得陕西各高校能够共同协作,为助推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科学工作能力做出一定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在陕西各个高校领导及教育界专家精彩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王民权理事长表示,今年,他要将自己的圆通制研究成果给部分大学校园投资使用,为陕西更多的大学生提供科学工作能力快速提升的解决方案,帮助陕西的大学将“百千万工程”快速落地,为陕西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