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初心论坛”第八期活动研讨“无边界工作与负责任领导力”、“制造商与客户信息共享活动” 2020-07-06


72日,管理学院青年学者协会“初心论坛”开启了本学期第一次活动。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了两位新进的年轻老师共同分享主题报告,分别是组织管理系李华老师的“What do leaders do in 24/7 on-call job situation?”,和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的李丝雨老师的“Effects of customer information system connectivity and relationship commitment on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performance: A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view”。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学院各个系所、中心的十余位教师参加。



李华老师的报告主要关注当今衍生了工作无边界的文化,很多员工时刻被工作缠绕,处于实时待命的状态。这种现象尽管有利于工作推进与绩效提升,但是却损害了员工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家庭幸福,长期以往也有害于劳动力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往的研究多从员工的角度考虑如何减缓对其危害,却忽略领导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而现有的领导力几乎都在强调对股东负责,即关注员工绩效,即使对员工的关怀也是实现该目标的手段。为此,本研究提出负责任的领导力,即领导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还要对相关利益群体(此处即员工)负责。本研究拟通过访谈,分离出在该情境中负责任领导与不负责任领导的行为表现,开发相应的量表,并通过实地实验的方法验证该领导力在现实中的作用。


李丝雨老师的报告主要关注制造商和客户之间的信息共享活动,提出、区分两类客户信息共享实践:客户结构化信息共享和客户非结构化信息共享。她提出应从一个更加平衡、全面的视角看待驱动客户信息共享实践的前因:即同时考虑其社会前因-客户关系承诺,和技术前因-客户信息系统连接。通过收集410家中国大陆制造商的问卷数据,研究发现,客户关系承诺和客户信息系统连接都会正向影响客户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共享。该研究基于信息处理理论,在客户关系不确定的情境下看两种信息共享实践对供应链绩效的不同影响,得出客户需求不确定性负向调节结构化信息共享-供应链绩效之间的关系,正向调节非结构化信息共享-供应链绩效之间的关系。

两位老师的研究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围绕研究主题、方法、结论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跨学科的合作可能。两位老师表示这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提供了许多灵感、打开了思路。

在学院党委的里领导和支持下,青年学者协会“初心论坛”上一学期成功举办了七期活动,在全院范围内,特别是青年教师群体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本学期,协会将继续组织活动。每两周举办1次,每次1-2个主题,为大家搭建自由学习的平台,增加互动交流的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祝愿老师们在科研学术、教学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创新、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