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建功立业风采】严鉴铂:为中国汽车工业强国梦贡献力量 2020-12-25


严鉴铂:2013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EMBA专业学习,现任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创新是企业的制胜法宝,通过创新激发活力,法士特建立起“产学研用”国际先进的创新研发体系,累计获得专利13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率95%,市场占有率超过70%,系列新产品占据行业制高点,AT、AMT、液力缓速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作为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引导全体员工在汽车传动产品领域不断创新、奋勇向前,推动企业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做出积极贡献。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齿轮行业产业领军人物”“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陕西省国资委优秀企业家”“三秦企业文化领军人物”“杰出西商”等荣誉称号。

今年前10月,法士特集团累计产销商用车变速器超过1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 亿元,同比增长28%,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7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法士特速度”。

冲锋在前,戮力扛起企业发展先锋旗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勇挑重担,戮力为企业改革稳定发展当好“火车头”,扛起企业发展的先锋旗。严鉴铂自担任集团党委书记以来,始终坚守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顾大局,重长远,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倾注了全部精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法士特集团党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企党建会议精神贯穿到企业深化改革各个方面,不断为建设国际一流现代企业助力领航。在他的带领下,集团党委在党建标准化和“下沉服务型”工作法的基础上,创新提出“1225”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坚持、两个抓手、五个凸显的具体工作思路和内容,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使68个基层党组织拉得动、打得响,2200余名党员冲在前、当榜样,更涌现出一批在省国资系统响当当的党员先锋模范,在企业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法士特集团党建工作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的高度评价;企业“下沉服务型”党建工作法获“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二等奖;集团党委中心组获“陕西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称号等。

矢志创新,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自严鉴铂任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矢志不渝坚持创新,心无旁骛专攻主业,企业产值稳步增长至2019年的202亿元,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企业全新活力,生产经营平均每年以38%的速度实现逆势增长,在行业独占鳌头。

战略创新是引领。2016年严鉴铂一上任就大胆筹谋、科学规划,从战略入手,加快企业发展方式革新蜕变。从过去的“技改型向研发型、生产型向销售服务型、单一零部件供应商向集成化型、区域型向国际化型”四个转变目标,到十三五规划“5221”战略(传统市场、国际化与新能源、国际市场、资本和新业态收入分别占比50%、20%、20%、10%);再到引入国际著名咨询公司为企业对标国际一流指明方向。通过一系列战略升级,法士特全力搭建起“智能化、新能源、完善化、多样化”四个产品平台,加速将企业打造成具有“技术研发强、装备制造强、销售服务强、基础管理强、金融财务强”的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汽车传动系统供应商。

产品创新是灵魂。产品销售出身的严鉴铂深知,企业发展,产品为王。法士特之所以能在5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立于国内行业之巅,靠得就是过硬的产品和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法士特先后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在英国成立了创新中心进行高端技术研发,形成了以新能源为主导、新业态为支撑、国内外市场优势互补发展的新格局。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专利1300多项,技术成果转化率高达95%,自主研发推出了AT、AMT、S变速器、客车变速器、轻卡变速器、液力缓速器、离合器、减速机等八大系列新产品以及轮边减速机、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等新能源产品,其中部分高端化、智能化、环保化新产品,不仅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还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为民族汽车工业升级换代提供重要支撑。凭借科技创新优势,法士特“重型汽车机械自动变速器开发”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成功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等,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管理创新是根基。2016年,严鉴铂全面执掌法士特,“第一把火”就直指人才管理改革,破除束缚企业迈向高端的枷锁。一是坚定不移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三能”机制,以业绩论英雄,用实干看担当。二是全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规划“555人才”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培养出能够代表行业水平的技术学科带头人、复合型管理人才、一线工匠代表各50名),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建台子、搭梯子、铺路子。三是构建业绩导向星级员工薪酬考评体系,完善人才“选、育、用、留”评价体系,打通人才成长通道。四是坚持文化统领,努力营造文化引才、岗位成才、发展造才良好氛围。推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让老实人不吃亏,让实干家有舞台,让付出者有回报。

在法士特,员工创新成果会以名字命名并重奖。2019年,对3项员工创新成果一次奖励55万元。这样的奖励让一线工人成就感“爆棚”,工作更有了奔头;在法士特,重奖科技功臣、重用科研人员是一种常态。每年召开“科技表彰大会”,并重奖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功臣和研发团队。

奋斗不止,筹谋国际化发展远大梦想

“说句心里话,我做梦都希望法士特成为博世和采埃孚这样的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这是严鉴铂任职法士特30多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了这个梦想,他全年无休,每年飞行十几万公里,与家人相聚的机会寥寥无几;为了这个梦想,他带领团队坚定不移地深化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大刀阔斧开展全面预算、KPI管理、生产实时系统、员工星级薪酬评价体系等内部改革,为企业对标国际、迈向高端破除桎梏和枷锁。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全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与全球数十个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或成立合资公司。在已建成法士特泰国工厂的基础上,集中各种优势资源持续做大做强,产品辐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化发展打开实践大门;2019年白俄罗斯法士特马兹合资公司成立,标志着法士特全球化布局、国际化发展又迈出崭新步伐。

感恩奉献,以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懂感恩、知回报。严鉴铂多次表示:法士特是国有企业,始终要牢记国家使命与责任担当。作为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他高度关心社会民生,带领企业在打赢国家“三大攻坚战”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积极倡导企业诚信经营、诚信纳税,健全财务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宝鸡陇县及安康平利县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千万元,多次被陕西省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单位;积极研究汽车产业新能源产品、发展绿色生产制造,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此外,在集团党委的支持下,“法士特小红帽”每年组织企业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0次;捐资助学、灾后重建等捐款累计高达3000多万元;许多普通员工也在“法士特好人”活动引领下,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企业多次被陕西省评为“三秦善星”“陕西十大慈善企业”等荣誉称号。

“竭尽全力付出,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产业报国是法士特人一生不变的追求。”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信仰的力量。坚守创新,奋斗不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士特正开启数字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引领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谋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聚力高质量发展,寻求更大突破。严鉴铂正率领着他的员工在法士特这片热土上,为中国汽车工业强国梦贡献力量!

(原文刊载于陕西国资微信公众号,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vtL2t0MGtAC8Uqnq4MN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