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19-2020学年硕士获奖学生经验分享会 2021-03-23


3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奖学金评优经验分享会于创新港5-700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2019级获奖学金的硕士二年级研究生为2020级硕士一年级同学分享先进经验。本次活动分享的主讲人分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生阎森、杨沛森;工商管理专业的王荟晅以及会计专业的陈匡宇、景兴涛。五位奖学金获得者根据自身的评优经历,分别为大家介绍了个人在科研规划、竞赛加分、学生工作、课程学习等方面的体悟和心得,为低年级同学提供了宝贵的评优经验。

首先由阎森同学带来了关于科研规划的分享。阎森同学在硕士一年级就发表了一篇管理学A类期刊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他讲到——做研究要通过学好专业课程和英语打好基础,要通过广泛阅读经典论文、高质量论文了解前沿,更要多投入时间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他强调了导师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作用,要多跟导师交流学习沟通。

其次是王荟晅同学带来的关于竞赛加分、创新创业方面的分享。王荟晅同学获得十余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竞赛总分位列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讲到竞赛需要高度的主动积极性、团队协作能力与时间管理能力,并讲述了自己在竞赛道路上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同时,她结合就业和个人规划强调了竞赛、国奖对个人履历的加分作用,鼓励大家多多尝试。

第三个带来分享的是陈匡宇同学。陈匡宇同学课程成绩位列会计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陈匡宇同学作为班长,详细地讲解了奖学金申请工作,并就研究生生涯规划与研究生期间自我价值实现进行了分享。在保持学业高成绩、top名企实习经历的同时,他还发表了一篇论文。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科研、高效规划、团结友爱。

接下来带来分享的是景兴涛同学。景兴涛同学获宏信奖学金和特等学业奖学金,并在秋招中斩获多个offer。他讲述了自己进入研究生以来从迷茫到不迷茫的心路历程,在科研、职业规划、学业成绩方面均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就自我定位、自我目标和核心竞争力的方面,以一次面试为例,从HR招聘的角度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多多思考,有针对性的努力提升。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杨沛森同学。杨沛森同学在硕士二年级就获评2020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荣誉,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介绍了自己本科到读研期间转专业的曲折历程,并就自己的课程学习、竞赛、学生工作经历进行了讲述。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交大校企联合培养的菁英班,并就自己的菁英班选拔面试、联培过程等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他还就优秀研究生标兵的评选工作、评选流程进行了解读和分析。他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保持运动健康,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标兵评选,力争上游、勇争荣誉,做模范先锋。

胡瑛老师对分享同学的精彩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管理学院奖学金评定细则进行了详尽的解释说明,并安排五位分享同学针对2020级研究生的提问进行答疑解惑。胡老师鼓励2020级研究生积极努力奋发向上,在2021年评优中努力表现,勇争荣誉。此次管理学院硕士获奖学生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2020级硕士同学在分享会上收获满满,同时也有诸多感想。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郭长娥同学说到,“听了各位优秀的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感觉对于现在正处于迷茫阶段的我带来了极大的收获!首先,无论是科研、工作还是创业,要根据自己的目标、资源、能力,去规划自己的时间精力分配。即使还处于迷茫阶段,不知道自己最终的目标,也不要停止行动,而是努力尝试发现令自己心动的方向,减少等待,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将威胁转换为自己的机遇,机会总是在不断尝试中获得。其次,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身边的资源,尤其是导师的资源,要主动和老师沟通。最后是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护城河,选择合适自己的赛道。”

工商管理专业的董靖渝同学认为,“听师兄师姐的分享真的能提升自己的斗志,他们的经历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看着他们取得的种种成果,人前光辉靓丽,人后集结了多少日夜辛苦拼搏的汗水。这里面包括扎根科研的师兄师姐,也有创新创业或是斩获多项国内顶级就业offer的师兄师姐,其实扪心自问自己究竟能达到怎样的高标准、高要求,其实所有的成果源于自己曾经是否努力,机会是否得当,资源是否支持,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想要成长不容易,但不努力相当容易,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所以不论自己未来如何,放眼当下就要把手上的功夫做好,干一行爱一行。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但求不负初心,不辱使命,分秒必争!”

会计专业的吴加瑶同学说到,“今天参加了学院评优分享会,在会上一睹五位优秀师兄师姐的风采,令我受益匪浅。五位师兄师姐来自学院的不同专业,各有所长,有“竞赛达人、有“科研大佬”、亦有“大厂offer收割机“,他们用自己成功的经验,来启发我们对未来科研生活和职业生涯的思考与规划。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景兴涛师兄的分享,因为同为会计专硕,我面临的一些困惑在他的分享中得到了较多的回应。在过去一年的求职路上,他也曾经历过迷茫期,但是最终确定了自己的求职目标,并立即调整了求职战略,对简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学习特定的面试技巧并寻找相关的实习,让自己提前适应秋招的节奏,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得以快人一步。由于学制较短,我们班的同学面临着研一繁重课业刚结束就将进入秋招季的窘境,有部分同学来不及做好充分的准备,容易在慌乱中陷入焦虑和迷茫。涛哥的经验正是提醒我们,要尽早制定好自己职业规划,针对目标企业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未雨绸缪者,方能临阵不乱。这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碳般的忠告。 感谢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组织了这场干货满满的分享会,也感谢五位优秀的师兄师姐精彩的分享!希望我能够消化吸收好今日的“营养”,转化为自己未来科研和求职路上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