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6352工程建设进行时】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举行“数字化转型中的精益之路——一汽红旗工厂数字化实践案例”讲座 2021-05-10


202157日上午,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邀请一汽轿车原党委书记汪玉春,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中的精益之路”的讲座。

 

汪玉春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特聘专家,一汽轿车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汪玉春书记系统介绍了一汽轿车的精益数字化转型体系,包括数字化转型战略支撑、数字化应用价值导向、数字化系统效率驱动和数字化运营的精益保证,强调一汽轿车数字化转型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选择,是支撑企业战略实现的制胜法宝。其目的在于提高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精益管理升级,助力企业核心价值提升。

一汽轿车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的具有智能化L3级水平的红旗E-HS9首款纯电动大型SUV车型,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民族品牌红旗轿车,数字化转型是一汽的战略抉择。

依据一汽集团战略,集团下属红旗工厂致力于数字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实现工厂核心业务的数字化、价值化、创新化,打造高质量、高效率、高智能、高生态的数字化“四高”工厂。实现“3+1”数字化工厂模式,既制造质量(FIT)、制造工艺(TCM)、生产物流(APS/LES)加制造运营(MOM/TMS)模式。主要体现在精益定位引领作用,精益思想价值作用,精益改善指导作用,精益人才育成作用。精致制造体系,班组管理数字化等是精益管理升级的创新。精益为基是工厂数字化实现的根本保证。

 

最后,汪玉春书记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许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内容丰富,学生们反映收益颇丰,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讲座前,汪玉春书记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老师从产教融合的角度就工业工程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研讨,特别强调企业对毕业生领导力的要求,并对工业工程2019版的培养方案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