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03


11月2日,管理学院在线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

会上,马晓彬书记领学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会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上,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全体党委委员就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际、推动学院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学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管理学科特色与优势,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冯耕中院长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院实际,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行政工作能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新时期的行政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要学会站在不同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舆情把控能力。二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学院要充分发挥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争取产出一批水平高、影响大的科技成果,在攻克“卡脖子”难题、服务国家战略、支撑科技强国等方面有更多贡献。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创新是一切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要坚持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坚持科研创新与制度创新,通过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等途径,逐步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田军副院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们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为教书育人提供了具体目标和评判标准,同时也为处理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教育发展和教育对象的特点和变化,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育人质量;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中国管理教育发展、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田高良副院长就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以“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数智时代”为切入点,从背景分析、思想内涵、深层逻辑、重大意义、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刘汕副院长表示,要将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使全院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以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增强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推动学院和学科高质量发展;用好各类学术资源平台,提升学院原创性科学研究和关键性应用技术攻关能力,推动成果转化与产教融合深化发展;发挥学科科研优势,在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上下大力气,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提升,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叶宁副书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历史赋予的重任,推动加快教育强国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建设国家的战略人才。

党委委员何正文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体会到,在科学研究上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科研团队将紧密围绕这一内容,立足现实凝练科学问题,展开科学研究,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党委委员汪方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们高等学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前进的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会计与财务系支部教师也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教师满意、同学满意、社会满意的会计学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

党委委员周密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宏观布局上为国家发展指明了战略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自身学科特点和优势,深化科教融合,加快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转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魏泽龙表示,二十大报告中确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思路,从科技创新方面,强调通过举国体制来实现创新突破。从创新研究角度来看,中国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西方国家有很大差异,应该因地制宜,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市场情景、教育条件、体制机制和文化方面,开创新的创新发展道路。在这个道路上,也很难通过单纯的合作来实现,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赢科技强国的新战役。

马晓彬在总结中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学习领会更深刻、掌握精神更全面、贯彻落实更坚决。一方面要抓好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大会形成的各项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全面系统学,全体党委委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懂弄通二十大精神上下工夫,主动承担起抓好自身学习贯彻和组织好全院宣传学习的双重任务,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注重学用结合,抓出工作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要带头深刻认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使命,结合实际,加强研究谋划,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坚持以学促干、务求实效,聚焦学院发展战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师生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立足岗位责任助力科教兴国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