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护党,永远做忠诚于党的知识分子——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七一”前夕赴富平县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7-07-04


六月三十日,是一个骄阳似火、即将进入初伏的晴朗日子,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团员在学生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伍欣老师带领下乘车来到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师生党团员首先来到怀德公园的习仲勋陵园,大家整齐列队,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塑像前三鞠躬,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无比崇敬怀念之情,研究生会副主席刘漩代表全体党团员献上鲜花,研究生会副主席王一伦领誓,六名预备党员苏悦、张樑、高竟喆、郑智俊、宋炎飞、高旭和老党员一起高举右拳,向党旗庄严宣誓。


1.jpg


   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每个党员心中激情澎拜,加入中国共产党意味着加入了一个世界上最先进、最无私地为人民谋福祉的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中的一分子,就要为党积极工作,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知识、才智和力量。向党旗宣誓,使年轻的管理学院知识分子增加仪式感,让他们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想起入党誓词,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宣誓完毕,师生党团员绕习仲勋同志塑像一圈表达敬仰之情,然后来到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纪念馆共分三层,第一层是习仲勋同志在解放前的光辉革命历程图片和文字展示,第二层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习仲勋同志投身和领导经济建设历程图片和文字展示,第三层是习仲勋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所使用过的简朴物品展示。


2.JPG


管理学院师生党团员跟随解说员,认真听、仔细看:习仲勋同志1913年10月15日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接受革命思想,参加进步学生团体。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春参加爱国学生运动,遭国民党当局关押,在狱中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初,受党组织委派到国民党西北军杨虎城部做兵运工作,任中共营委书记。1932年3月,组织发动了“两当兵变”,任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队委书记。同年9月,进入渭北革命根据地,任渭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治指导员。1933年2月,任共青团三原中心县委书记,从事武装斗争、农民运动和青年工作。同年3月后,与刘志丹等同志创建照金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历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委员,军委书记和共青团特委书记,游击队总指挥部政治委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主席等职务。1934年11月,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参与领导苏区的游击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军多次围剿,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不断排除内部“左”的和右的思想干扰中,壮大了红军武装,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他以极大精力领导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为土地革命战争年代红色政权的巩固和经济的发展,做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1935年春,陕北、陕甘边两块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战争中连成一片,合并成立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同志为中共西北工委领导成员,并继续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9月,他和刘志丹等一大批领导干部在错误肃反中被王明路线的执行者关押。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到达陕北后,他们才得以释放平反,从而挽救了这块在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使之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1936年1月,习仲勋同志任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同年6月,随红军西征,先后任中共曲环工委书记、环县县委书记。8月,又受中共中央委派赴关中,守卫陕甘宁边区南大门,长达6年时间。先后担任中共关中分委书记、分区专员、分区保安司令部政治委员、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执委、西北局党校校长。他组织领导分区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1943年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为他书写“党的利益在第一位”题词,予以表彰。同年2月,他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培养典型,总结经验,领导大生产运动,增强了当地的经济实力,为巩固和发展“三三制”政权做出了很大成绩。在整风审干和“抢救运动”中,抵制和纠正“左”的偏向,保护了干部和群众。1945年6月,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年8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其间,曾担任爷台山自卫反击战临时指挥部政治委员,领导了著名的爷台山自卫反击战,取得了反顽斗争的重大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习仲勋同志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他受毛泽东同志指示,组织策动了国民党陕北保安团队起义,接应王震同志率三五九旅中原突围返回延安,参与指挥了西华池战斗。1947年3月中旬后,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协同彭德怀同志指挥了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战役,相继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和陇东、三边战斗的胜利。他作为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和彭德怀、贺龙同志,或转战西北战场,或开展新式整军运动等军队政治工作,或组织后方支前,战胜了十倍于我的国民党军队,为解放大西北,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同志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他坚持党的正确路线,从实际出发,正确地、积极稳妥地领导了西北地区5省的城市接管、剿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反和“三反”“五反”及抗美援朝等重要工作。他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大胆而妥当地解决了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团结争取了一批少数民族宗教界上层人士,为巩固新生政权,建立新的社会秩序,恢复战争创伤,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1952年9月,习仲勋同志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他主持制定“整顿提高、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16字方针,指导了建国初期的文教工作。1953年9月后,历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1956年9月,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59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法规的研究和制定,以及重要的国务活动和外交活动。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条例,为规范国家机关活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他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树立了为人民当家理财的优良作风。他在国务院协助周恩来总理工作长达10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称赞。


1978年4月后,习仲勋同志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他坚决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拥护党中央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全力平反冤假错案,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各项政策,增强了团结,稳定了局势。他团结省委“一班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的有利形势,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人文地缘优势,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请求,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赞同。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创办经济特区,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使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排头兵,为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习仲勋同志在这个历史进程中,表现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革命胆略,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0年9月,习仲勋同志被补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后又兼任法制委员会主任,主持讨论了许多法律草案。1981年3月,他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同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负责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他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处理了许多重大和复杂疑难问题。在拨乱反正,推动组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干部的新老交替,精简机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他长期致力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正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加强工、青、妇群众组织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重视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批办和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他还在实现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祖国图谋,加强港、澳、台、侨工作等方面,投入了许多精力。


纪念馆的图片、文字和实物真实记载了一个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置个人生命于不顾,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处处以一个共产党领导人的高度从全局出发,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图片也从另一个角度再现了不同时期习仲勋同志的家庭成员生活合影,反映了和谐、幸福的家庭面。听完讲解之后,刚刚入党的硕5041党支部苏悦代表其他五位新党员同志感慨的说:虽然我们刚加入中国共产党,心情是无比激动和骄傲,习老“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革命精神深深鼓舞了我们,明白了老一辈革命家舍家为国、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更要倍加珍惜今天安定、幸福、和谐的生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生活中以身作则地带领其他同志进步。在习仲勋纪念馆,面对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份份资料,我们更加真实地了解到习仲勋同志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而艰苦卓绝地斗争、为新中国的繁荣而呕心沥血的开拓的历程。在七十六年革命征程中,习仲勋把毕生精力和满腔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党和人民。他一生都在坚守着开拓与担当的革命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这种精神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们要找到自己生命中值得奋斗的事业,并为之投入全身心的精力,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变得更加有价值。


博1337党支部书记司毅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通过本次党员活动深入了解了习仲勋同志伟大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习仲勋同志十三岁参加革命,将共产主义信念贯穿于生命的始终,在文革十余年的残酷迫害中,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心怀党和人民,深感我要坚决拥护共产党、坚持跟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不能变,要爱党、护党、为党做具体扎实的工作,把这种信念和决心内化为认真科研、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动力。习仲勋同志恢复工作后,扎根于广东改革开放最前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入乡镇走访调查,作为一名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博士生,应该学习习仲勋同志的这一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出顶天立地的有用研究,服务于国家的发展大计。


参加此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师生党团员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的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在习总书记领导下不断前行,要坚持把“两学一做”常态化,要做优秀党员,要时刻牢记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使人民过上富强、幸福的生活,要从思想认识高度把爱党、护党落实到行动中,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