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为国奉献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校友管院交流分享会 2019-10-17


  2019年10月16日下午3点,在创新港5号楼7层管理研究院百人报告厅,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2019届校友林舒进(广西玉林市交通运输局干部)、刘尚谱(广西区教育厅高教处干部)、2018届校友朱宏基、(广西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干部)为广大师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为国奉献”主题进行了选调生工作分享。参加本次分享的老师有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伍欣老师、辅导员李明睿老师、学生工作事务员胡瑛老师,学生有报名2019年中央选调生、地方选调生的硕博研究生、研一新生以及机械学院等兄弟院所同学。师生们怀着一颗对选调生的敬仰之心,认真听、细心记。

image.png

 

  主持人李明睿老师介绍完毕后,首先由林舒进介绍了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期间,崇敬汪应洛、李怀祖等交大老教授的西迁精神,于2017年在安康市平利县正阳镇进行在校博士扶贫工作,第一次深入基层了解贫困山区百姓生活、走访贫困户、他拿出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小学生,帮助百姓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山货等等事迹,一片爱心和诚心换来了淳朴、热情百姓对他的关心和工作的支持,使他逐渐坚定了深入基层、为民办事成为选调生的决心,而且不回家乡广东要选择经济条件较差的广西工作。林舒进付出的一切得到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党和国家的肯定,他作为“西迁精神”宣讲团唯一的一名在校生,在人民大会堂做“西迁精神”报告,并受到孙春兰副总理和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的亲切接见,获得2018年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得到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2019年暑期毕业之后,林舒进如期到广西玉林市交通运输局报到,据组织信息,广西玉林市道路交通需要建设经济要发展,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林舒进就成为玉林市交通运输局提名的选调生。在入职的几个月里,加班到深夜已经成为常态,统揽玉林市交通运输全局,分析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把交通运输和当地经济开发相结合、参加重要的交通运输会议等使林舒进对选调生工作重要性逐渐有了更加深刻具体的认识,勇气、担当、使命、责任林舒进时刻牢记,他是用行动在践行习总书记所说的“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林舒进的介绍在经久不息、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image.png


  第二位分享者刘尚谱是2019年7月入职的广西区教育厅高教处干部,在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读硕期间,学业优异、表现突出,他可以赴国外名校读博,也可以获得在西安交大读博的机会,但是他领悟到:如今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国家治理需要大批年轻学子、有识之士,所以他毅然决然从西安家乡来到广西,高教处非常重视选调生,处长亲自在工作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刘尚谱在区高教系统会议外宾接待工作中以零差错获得领导同事的认可。

image.png

 

  第三位分享者朱宏基是2018年入职的广西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干部,他谈到对家乡的热爱和从能动学院硕士毕业反哺家乡父老的心情以及建设大美广西的责任,他嘱咐同学们在选择工作时,一定要回归本心,多为几个为什么?不能为一时的金钱和环境所束缚,要从远处着眼,长处着想。

  接下来,参加交流分享的在校生展开热烈的提问,问题围绕着选调生应有的格局、选调生的政策地区差异、选调生工作的特点等展开,三位选调生校友进行了精准的解答,获得了提问同学和在场师生的充分肯定。

1574306360.png  1574306391.png

1574306422.png  1574306442.png

 最后,学工办主任伍欣老师进行总结,她首先对三位广西选调生的交流分享表示感谢,对他们在选调生工作岗位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伍老师总结了三点激励同学们。第一,响应时代召唤,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的地位与日俱增,需要大批量人才为国贡献,在座各位要有使命和担当,西安交大是第一阵营中的高校,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积极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地方!第二,思考小我与大我,小我是有一个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的工作,大我是把自己的职业发展和国家需要自己做的相结合,只有舍小我存大我,才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第三,无悔青春年华,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强则国强,虚度青春就是浪费生命,青春应该在轰轰烈烈的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绽放!

1574306490.png  1574306505.png  

  一场净化灵魂、给人精神鼓舞的交流催人振奋!交流分享会结束后,博一研究生、管院“西迁精神”报告团成员拾以婵谈了自己的感想:师兄们在毕业之际,放弃奖金丰厚的名校留学机会,放弃条件优渥的名企招才纳贤,义无反顾地投身祖国基层建设中来,只为学有所成、回馈社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交大学子在新的时期满怀报国之志、勇担使命责任的生动写照。愿同师兄们一起,做新时期西迁精神最恳切的继承者和践行者,努力学习、奋勇拼搏,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西部腾飞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博士梁倩谈到目前打算报考四川省2020年的选调生,最初有这个想法后,便积极咨询了已经成为选调生的师兄师姐们,听到的是:基层的生活确实很苦很累,工资也不高,满足感和幸福感主要是来自于精神方面。尤其是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能够学以致用,获得百姓认可,这种成就感是用物质无法衡量的。梁倩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师兄师姐们的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激励着自己,让自己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人民,到基层中去的想法。

  2020届硕士毕业生冯胤恺感想:有幸得到三位师兄的选调经历分享,在职业道路的选择中,他们有的放弃深造,有的放弃名企offer,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选调之路,扎根基层,深入了解我国基层民情,为我国的脱贫攻坚、西部开发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彰显了交大学子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回想起大学期间的扶贫调研经历,平时身处城市生活的我们可能无法感受到基层人民的现状以及改善的迫切需求,实现这些群体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必然需要一批勇于担当、敢闯敢干的人去带领去拼搏,这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也紧紧契合,选调之路是我们能真正去实践经世济民、将自身同祖国命运相结合的一个重要选择和契机。

1574306606.png  15743065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