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与科研 2019-03-21


减脂与科研 

                                               何奇东博1640班班长

若谁告诉两年前的我,肥胖的人生是失败的人生,不论是真心还是自欺,我大多是会不屑一顾。接着,我会如数家珍般列举出丘吉尔等一大堆胖人成功的案例,试图说服别人的同时说服自己,减脂是没有必要的,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然而2016年底的一次体检,轻度脂肪肝的诊断让我在度过最初的困惑之后,被随之而来的强大的危机感淹没。这份危机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之前的辩解,究竟是让自己向伟大思想的靠拢,还是躲在伟人的背影里选择性失明。但是不论怎样,从2017年2月15日开始,我不情不愿、跌跌撞撞地开始了自己的减脂历程。

站在现在的位置回头看,减脂是一件极痛苦、极孤独,甚至极危险的活动。不论是对于精神的折磨、对于肉体的折磨,乃至于对于钱包的折磨,都是我前20年的人生从未体验过的。两年前的自己,在一片懵懂的情况下,开始通过各类渠道搜集资讯,拿自己的身体当作试验场,不论是道听途说还是期刊权威,只要看起来有道理,我都宁愿一试。一位朋友说,减脂就像一个黑箱,我们不断往里面投入各种减脂的方法和艰辛的努力,得幸最终取得了成果,但究竟是什么方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不得而知。很感恩的是,我是幸运的那一个。五个月的纯粹有氧训练之后,我便实现了30磅的减重目标,体检报告里脂肪肝消除的结果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但不幸的是,之后我也遇到了另一个减脂过程中常会遇见的问题:减脂瓶颈期。在接下来的半年多的时间里,曾给我显著减脂成果的纯粹有氧训练似乎失去了功效,我的体重一直维持在一个数值上下波动。与此同时,我也整日战战兢兢,着魔般地计算着餐盘里面的卡路里,不顾腿疼地天天跑步,一直到了2018年春节。

1a64abd23da1b3a20b7f7ad7a7f9948.png

过年的氛围感染着我,在父母家人的陪伴下,我也渐渐看开了,恢复到了该吃吃该喝喝,同时保持合理的隔天锻炼频次。当然不出所料,体重又蹭蹭蹭地往上涨了很多。2018年3月开学后,我带着饱满的精力,调整好的体力,开始了我的第二年的减肥,奇迹般地是,我成功度过我的瓶颈期了。我身上的顽固脂肪开始渐渐消失,体重也终于突破57kg大关,自嘲已经成了国务院认定的健康体重了。但是同时我也清醒地意识到,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加上功能不足的饮食,我身体的肌肉含量也同样是不足的,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整个人看起来十分单薄,而体抗力也下降了许多。所以在减肥的第二年开始,我也讲增肌纳入了训练目标范围。提高三餐的蛋白质水平,开始进行无氧负重训练,我的身体素质和肌肉线条也开始在渐渐提升。在第二年的后期,运动已经渐渐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也开始渐渐喜欢上运动后内啡肽水平提升带来的愉悦感,喜欢上清淡饮食和合理作息带来的身轻体健的清爽感,喜欢上减肥前诸如腰肌劳损和肩颈不适的亚健康体征的一点点消失。最重要的是,我渐渐喜欢上了一个正在变得更好的自己,一个每天都有进步的自己。与下比,人会沉溺自大而裹足不前,与上比,人会陷入哀怨而迷失自己。只有与昨天的自己比,才能明白自己昨日的来处、现在的境遇和未来的归处。

减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由无奈的开始、迷茫的中途和清明的最后所组成的过程,其实与科研无疑。实话实说,我是一个从小胸无大志之人,当时选择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其实从本心上来说,并没有很多科研上的抱负和为国为民的壮志,更多的还是因为当时的就业压力较大,想多积攒一点自己的本钱。这样的想法现在想来着实是对不起同胞们缴纳的税金,对不起国家的期待,但是我必须诚实地说,这就是我当时所想。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无奈的开始,我的科研生涯的并不少一帆风顺,我也经历过了厌倦自己、对自己失望的时候。接触了学院各类优秀的前辈,聆听了学界诸多泰斗的高屋建瓴,我也对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的未来感觉到过十分迷茫。这样充满了预期不确定性的体验,是我前二十年作为一个乖乖学生从未体验过的,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样做,更没有人告诉我我现在的努力是否正确。但是到了后来,我学会了释然,学会了看开。

我终于明白了要谋求一份事业,首先就要谋求一份心定;要让心定,首先就要学会看清自己,接受自己,原谅自己。我就是一个凡人,一个在十四亿人中最不堪造就的那一个,我没有什么优势,也没有什么资源,我付出十分的努力可能只有五分的回报。这就是这样一个不完美的我,这也正是这样一个需要琢磨的我。既然我不堪造就,那我就能干多大的事吃多少的饭。既然我没有什么优势,那我就把我能干好的每一件事做得妥妥贴贴。既然我没有什么资源,那我忘掉资源禀赋这回事,一点一滴自己去积累。既然我十分努力只有五分的回报,那我想要十分的回报就付出二十分的努力就行。我是一个很愚笨的人,我也不相信天道酬勤这一回事,但是我知道,不去努力那就什么也没有了。

减肥最终会成功吗,我一开始不知道,研究最终会有成果吗,我一开始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如果我不去做,那就一定不会成功,一定并不会有成果。有的人可能天生胡吃海喝而不胖,有的人可能一点灵光便文章,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穷尽一生都不可能成为这样的人。和天才不可比,那就只有和自己比,昨天我跑了6km,那今天试试6.5km行不行,昨天看了一篇文章但公式没有看懂,那今天试试能不能把公式完整推导出来。每天一点一滴地踏实积累,慢慢让自己安定下来,充实起来。很多鸡汤文说水滴石穿,勤能补拙,这都是谎话。有的石头是金刚石,滴不穿的。一味以结果为导向的人生,那也是可悲的。我知道了我这一天没有白活,那就很好了,至于结果理不理想,我都要欣然接受。而我真正爱上的,是那个一点点提升的自己,是自己一点点辛苦所换来的回报。这种最踏实和自信的回报,就像是农民伯伯手里灌慢浆的水稻,是一种谁也拿不走的稳稳的辛福。

不论科研这条路的起航是无奈还是兴奋,自己的努力总会让自己爱上这份事业,或者说,爱上一个更好的自己。最怕的是空有一番豪情壮志,却迟迟没有具体行动。永远都不会有最恰当的行动时机,或者是最恰当的行动时机就是现在。自己亲手采下的果实才是最香甜的,与其庸庸碌碌比上比下,不如从现在开始,踏踏实实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