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博士党支部开展“学习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生活会 2019-03-25


2019年3月21日晚19时,管理学院组织管理博士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在管理学院232教室召开了以“学习、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组织管理博士第二支部成员郭文钰及穆天主持,第一支部与第二支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旨在让支部全体党员深入了解和学习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刻了解国家政策及国民经济社会最新形式,在科研之余充分了解国家大事,不忘民生,砥砺前行。

首先,郭文钰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在郭文钰同志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了解学校最新的宏观规划及政策,并对与博士生科研、生活相关的细则进行了详细学习。

1553734373(1).jpg

其次,穆天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李克强总理2019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要点,并观看“解读2019《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暖人心、多措并举保障民生”视频。通过总结、学习,同学们发现,2019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为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展望两大部分内容。在“2018年工作回顾”部分,李克强总理对2018年我国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为,一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二是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五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六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七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八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1553734395.jpg

而展望2019,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出口质量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有:继续创新和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污染防止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防寒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学习2019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及观看解读视频之后,全体党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各抒己见。吕冲冲、刘瑞佳等同学认为,相比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内容重点更多在于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需求标准更高,对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加,对公平正义更加关注,报告牢牢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紧扣大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和安排。比如,对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呼声,报告明确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接下来,郭文钰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及同学们讨论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总结:《2019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改革、养老、就业等人们话题。其中,“改革”一次提出次数多达3109次。实际上,没有出现“改革”字眼的地方,也提出了很多改革措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人民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毅力。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多次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生态建设等方面,也全面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体同学表达了在科研之余,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民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最后,党支部全体成员持党旗合影留念,本次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1553734416(1).jpg

通过本次党组织生活会,组织管理博士支部的党员们对2019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能够站在更高的视角理解时代发展需求和个人发展的关系,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