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沙龙:硬科技企业创新之道 2023-05-31


研讨创新之路,点燃创业热情。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529日在兴庆校区科学馆101报告厅,管理学院举办了创新创业沙龙活动,邀请了交大校友、韶音科技CEO陈皞先生分享“硬科技企业创新之道”,共同研讨未来创业之路。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各学院师生和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

陈皞先生是韶音科技创始人、CEO,交大1990届本科生,也是清华大学MBA导师、南方科技大学产业教授。据了解,韶音科技于2004年由三个西交大校友创立,是一家把“健康”放在企业文化第一位、专注原创科技创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有高端自主品牌“SHOKZ韶音”,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近7年增长超100倍,现已成为全球开放式耳机的开创者和领导者。

活动伊始,冯耕中院长进行了致辞。冯院长对陈皞先生的到来和分享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谈到“创业之路向来是不平坦的,有磨难才能有成功”,他对韶音科技的成就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韶音科技是创造奇迹的高科技企业”。

活动现场,冯耕中院长为陈皞先生颁发了“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希望今后为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陈皞先生以“硬科技企业创新之道”为主题,从企业简介、创新和产品方法论、组织与人才、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

陈皞先生将创新分为商业模型创新、营销创新、需求拉动创新和技术驱动创新。从创新和品类之间的关系出发则分为原创式创新、跟随式创新、成本下降创新和微创新。韶音科技的特点是技术驱动创新和原创式创新,因此韶音的公司架构包括研发中心、营销中心、技术中心,注重研发的同时也关注基础技术。



在创新和产品方法论方面,在分析现代工业的知识结构基础上,陈皞先生认为发明创造不等于创新,真正的创新需要有经济学和社会学意义。在提及创新方法论时,他提到了创新双螺旋结构,认为创新需要技术突破和用户思维同时驱动。他还提出基础技术、产品创新和产品开发构成创新铁三角,其中产品创新是最核心的部门,决定了产品的设计和走向。

在战略层面,陈皞先生用闭环微笑曲线介绍战略思维,也结合实践讲解韶音如何将战略落地。他指出,很多企业都由于诸多原因难以走出“0-1死亡之谷”。硬科技的创新是很漫长的过程,需要有定力和耐力才能走出死亡之谷,而走出死亡之谷后的创新生命周期又可以分为产品阶段、渠道阶段、信息阶段、规模效应阶段。

在组织与人才方面,陈皞先生强调企业的人文精神,认为人是目的而不仅仅是手段,强调企业员工的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要通过解决问题来创造价值,只有认知升级才能做好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团队的素质建设方面,他希望建立球队型组织,队员们能为了明确的目标和自己的发展聚在一起,相互赋能,彼此成就。

在谈及学校教育与创业时,陈皞先生指出传统工科教育主要注重计算思维和实验思维,而硬科技创新企业还需要更多的思维,比如设计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等。他建议大家不要封闭自己,不要让自己被锁定,要尝试无限可能。

陈皞先生分享结束后,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多关于企业创新和个人成长的问题。陈皞先生进行了精彩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逐梦想,创未来。本次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激发了师生校友创新创业热情,尤其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带来了启示,为更多创业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同学们个人成长注入动能,管理学院将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沙龙,为老师同学和校友们提供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