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选调生与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 2020-11-05


11月3日下午,管理学院“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选调生与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于管理学院7003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邀请了管理学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现为玉林市交通运输局二级主任科员的林舒进校友和法学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现为南宁市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的刘意校友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围绕作为西迁新传人的交大学子如何修炼家国情怀和意志品质、在“人民公仆”选调生岗位中做出贡献进行了精彩讲述。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李明睿老师、学工办胡瑛老师以及管理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李明睿老师主持。

 

林舒进校友以“选调生与职业生涯规划”为题,为大家细致讲解了选调生的招录背景、政策和重要地位,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他重点介绍了“选调生是什么、选调生到底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判断自身是否符合选调生职业选择”,从性格、能力、专业、情怀等方面介绍了选调生的要求。林舒进校友列举了自己在机关单位和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的工作场景,生动展示了一名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状态,也展现了一名在基层扶贫工作中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优秀选调生的良好形象。

刘意校友为大家分享了她参与选调生计划的心路历程和切身体会。她对广西选调生的招录和培养政策做进一步的介绍,强调了参与广西选调的诸多优势。在介绍过程,刘意校友包涵对交大的深情,她认为正是在西迁精神的传承和感召中,自己树立了走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志向,让自己充满了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拼搏奉献的斗志。

随后,林舒进和刘意校友与参会同学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选调生的专业素质要求、成长途径和未来发展前景等相关具体问题。在交流互动中,林舒进校友强调了家国情怀对自身发展和工作生活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出交大人的新的历史贡献。

管理学院博士四年级研究生李兆进同学感慨,“林舒进师兄和刘意师姐对选调生工作内容的分享,让我感受到选调生工作不仅需要深厚的家国情怀,而且更需要像西迁精神所指的那样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和奉献基层。通过他们的激励和感染,我朝着选调生努力的步伐将更加坚定。”

博士二年级研究生拾以婵同学说,“林舒进师兄的宣讲全面具体,生动感人。他不仅从理论层面向我们介绍了选调生的内涵、要求和与普通公务员的差别等内容,更从实际行动上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选调生的基层扶贫日常和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从他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踏实奋进、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以及一心为民办实事的满腔热血,激励鼓舞着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勇担责任,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硕士研究生刘畅表示,“林师兄和刘师姐的亲身经历讲述,让我看到了在一线扶贫的选调生干部真正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我受到了很多感触和启发。他们时时站在扶贫工作的最前线,身体力行地融入集体,融入基层生活,这些桩桩件件在常人看来或许枯燥乏味且辛苦劳累的工作,他们甘之如饴。或许正是这样坚守初心不问回报的付出,换来的村民脱贫乡村富强,才是基层扶贫工作者最大的收获。”

最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进行总结发言。叶书记首先表达了对林舒进和刘意两位校友的欢迎,并对他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强调选调生作为一种职业生涯选择的重要地位,号召大家提高全局意识、把握社会发展趋势、把握机会,认真做好职业规划。叶书记鼓励大家早做准备,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拓宽视野,勇于尝试,努力提升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简历,突出自身竞争优势。

职业生涯规划,对同学们挖掘自身潜力、增强个人实力具有重要意义。管理学院“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选调生与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的成功召开,使广大同学对选调生这项光荣的事业有了更加全面生动的认识,激发了大家担当“人民公仆”建功立业的热情,同时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生同学们转变就业观念,正确认识自我,不断促进自己提升能力并做好人生规划。